十多年前台灣當代新式竹建築開始萌芽,於2013年的農業博覽會中出現數件以竹材為主要建材的建築作品之後,開啟了逐漸增溫的竹建築行動,陸續有臨時性或永久性的竹建築作品在台灣不同地方出現。此外,近年各地藝術節地景類型作品之中,也經常發現竹材的蹤跡,竹成為受歡迎的創作材料之一,用以打造大型裝置作品。為了有系統地培養新生代竹建築設計人才和工匠,近年政府與民間團體(農業部林業與自然保育署與社團法人臺灣竹會)合作推動「竹構人才培育計畫」,引導年輕世代設計師與大專學生投入竹構造的學習與實驗,透過由設計到實作完整的過程,達成有效的培育模式,並產出優秀的實驗性竹構築作品,公開展出,提出對未來竹材應用於建築領域的可能規劃與方向。

此計畫於2021年推動之後,邀集多位設計師與大學師生團隊投入竹構築的學習與設計開發,2021至2022年期間,共開發出十三件竹構築作品,留存至今。此竹構築行動以「構竹林鐵」為名,延續兩年,作品分佈嘉義市區及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車站空間,成為本次2024竹博覽會嘉義地區展出內容的一大重點。「構竹林鐵」過去之記錄,請見:

「構竹林鐵」過去之記錄,請見:
2021 構竹林鐵:台灣竹構設計浪潮
2022 構竹林鐵新銳建築展

於2023年啟動之竹構築系列行動,將作品由嘉義移動至新竹市和斗六市,分別在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復校區與斗六糖廠園區出現。2023的竹構築行動名稱為「島嶼構竹」,以下為構築策展的論述:「我們從山裏回來,帶著竹跡,走入人群。以嶄新之姿,    與我們舊識重逢。」「島嶼構竹」為源自2021年一系列的竹構創作運動,希望展現這座島嶼上土地之生態、文化、產業的多元靈活特質。延續前兩屆「構竹林鐵-新銳建築展」在構造型態與接頭的發展基礎,本屆以「信任」為主題,透過七件作品不同的探索詮釋,讓竹構造融入人們的日常!2023年啟動之「島嶼構竹」,七件作品在2024年陸續完成,成為新竹展區以及雲林展區的部分展出內容。

本部分的進展,可見:
2023 島嶼構竹新銳建築展

「構築」一詞經常用以表達未達居住房屋程度之輕型構造物。構築是很好的建築研發載體,同時可以是好的空間創作;以實驗和創作為起始點,可朝向永續耐久的建築目標推進。在2024竹博覽會的展出內容之中,除了前述的「構竹林鐵」和「島嶼構竹」的作品分佈在嘉義、新竹和斗六地區,在其他展區亦有優秀的竹構築作品。例如在雲林展區的石壁園區,有多件由專業建築師打造的新穎永久竹建築;在南投展區的草屯地區的市集,亦伴隨新打造的竹構裝置出現。眾多優美竹構築,呈現竹材在建築領域的應用新風貌,等待您前來探索、細細品味!

Top ↑